top of page

二次鼻整型的特殊需求:鼻中隔重建手術

   鼻中膈軟骨是初次鼻整型的材料之一,好處是不需要多一個傷口,取得容易,硬度適中,大部分是直的好利用。缺點是軟骨量不是很多,尤其在東方人接受鼻整型的人,通常是鼻子較矮較短的朋友,鼻中膈軟骨往往發育也小。鼻中隔軟骨切取之後,可以設計用來做鼻中膈延長手術,鼻尖移植,鼻樑移植或鼻孔緣移植。

   如果初次手術成功,結果皆大歡喜。但是我們發現很多朋友在切除鼻中隔軟骨之後,外觀不滿意。歪斜,變形,鼻頭攣縮,鼻孔越來越明顯。甚至感染、發炎造成切除後的鼻中隔軟骨越不穩固。鼻中隔軟骨被切除後,二次鼻整形手術需要更高的技巧,往往再次手術需要考慮鼻中隔軟骨的穩定性。 鼻中隔軟骨被切除的朋友,如果二次手術找的醫師沒有鼻中隔穩定的概念,往往手術結果只是造成再次的不滿意。

  許醫師專精於重修鼻整形,對於鼻中隔軟骨被切除的朋友會施以鼻中隔重建手術。鼻中隔被切除後的不穩固輕度的可以使用人工骨加上耳軟骨做重建,中度以上或是重度嚴重歪斜、攣縮、變型的朋友一般就需要用自體肋軟骨來重建。我們累積相當多的案例以鼻中隔重建手術改善二次鼻樑歪斜攣縮的等等的問題,經由鼻中隔重建手術,提高了手術後的滿意度。

​鼻中隔軟骨對鼻子穩定性的影響

鼻中隔軟骨是鼻整形整體結構的最重要支撐基礎 

  解剖學上,鼻中隔位於鼻子的正中央,支撐了鼻子中段鼻樑,也提供下段鼻尖軟骨的部分支撐。西方人鼻子高挺,就是西方族群的鼻中隔軟骨發育非常良好,以及與外國人的鼻尖軟骨型態較佳有關。東方人的矮鼻子與短鼻、朝天鼻的族群,鼻中隔發育不良與短小,常常在手術中打開鼻子發現鼻中隔軟骨是小、薄而軟弱、支撐力不足的有很大的相關。

 

鼻中隔軟骨在哪裡?

  鼻中隔位在兩個鼻孔間,相當於左右鼻通道兩個房間中間的一道牆。前方是軟骨,稱作軟骨性鼻中隔,也是鼻整形手術時最常被切除來使用的部份。後方是硬骨,又稱為硬骨性鼻中隔,一般除非有骨性鼻中隔彎曲時才會切除這個部分。

 

切除鼻中隔軟骨的優點與缺點?

  技術上是可行的,但是相當於挖東牆補西牆。尤其東方人鼻中隔軟骨小,切了鼻中隔軟骨常常材料也有限。比喻上就像一個房子你想要從二樓增建一個頂樓加蓋,但是卻把一樓的兩道牆拆了挖了一個大洞,用了這道牆挖出來的磚塊搬移到頂樓蓋了一間加蓋屋讓房子看起來更高。這個技術上是可行的,不過一樓或整個房子卻因為拆了兩道牆而變得支撐性沒有原本的牆壁穩定性好。在普通的時候是沒有問題,但是一但地震來了卻因為有可能這道牆中間變成空心的結構不夠穩固,而造成房子的傾斜或是塌陷。

 

許醫師最新的手術技術盡量不切除或是只切除很少範圍的鼻中隔軟骨

  許醫師個人目前最新的觀念與手術技巧是在短鼻子或是小鼻子的人盡量不切除鼻中隔軟骨,以維持鼻子的穩定性。除了不切除之外,許醫師會另外用材料來加強穩固軟弱的鼻中隔結構,讓鼻子穩定性提高,並且鼻型更加立體。

 

在重修手術中,如果鼻中隔軟骨已經被切除,會增加重修手術的困難度,需要鼻中隔重建。    鼻中隔的穩定性對於鼻子有很重要的影響。因為現在不論鼻樑加高,鼻頭延長,最後的承重結構支撐很大一部分都是落在鼻中隔上。因此在鼻中隔軟骨被切除過、鼻頭朝天、短鼻、鼻柱扭曲歪斜的愛美朋友,很大一部分會需要用鼻中隔重建手術來穩固鼻中隔,讓整體的鼻型獲得改善。

​鼻中隔軟骨

以下為手術實際照片,害怕血腥畫面者請小心,已經暗色處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