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應該考慮肋軟骨隆鼻與人工物隆鼻?

 

  肋軟骨取材來源是自身上的組織,醫學上是每一個人都適用的,沒有不合適的問題(癌症術後穩定、自體免疫疾病控制穩定情況下也能夠做手術)。肋軟骨有許多優點:鼻形較立體、感染率低、可以做的自然也可以做的高挺,變化性極大,因為所有放置的軟骨長寬高都是由手術醫師量身打造設計。目前肋軟骨因為需要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較長(約為人工物隆鼻1.5~2倍時間),所以手術費用也是最高的。肋軟骨的感染率最低,如果萬一有感染的話服用藥物也有95%的機會可以痊癒,是最大的優點。肋軟骨適合無法接受外來物的人,

 

肋軟骨優點與缺點:

1.鼻頭的支撐延長力最強,但是還是取決於皮膚的伸展度。 許多短鼻頭的人天生皮膚表面積也較少,或是曾經隆鼻手術失敗、發炎過造成纖維化/疤痕組織,都會讓鼻頭皮膚的伸展性受限。肋軟骨是延長到皮膚極限的方法了。重修的患者如果使用異體肋軟骨的話許醫師認為吸收率會比初次手術的高,所以重修手術上許醫師是以自體肋軟骨為優先考慮。

 

2.自體肋軟骨無外來物,因此感染機會是所有隆鼻手術中最少的,萬一發生感染有95%以上吃藥也會改善。一個手術後醫師無法保證你一輩子都不發炎,自己生活習慣以及外在環境、壓力也很重要,基本上來說有未來有問題許醫師都能盡量幫你處理改善。

3.肋軟骨的高度可以微調量身定做。一般假體高度是以一個程度的差距在變化,比如3mm -3.5mm -4mm,但是自體肋軟骨可以微調到3.2mm、2.7mm、3.8mm的小差距

 

4.自體肋軟骨手術時間長,需要全身麻醉,等於要另一個麻醉醫師全程陪同照顧。另外技術要求較高,因此手術費用較高。

 

5.人的肋軟骨天生就是彎曲弧形的,肋骨主要是從背後的脊椎骨接到前面的胸骨。胸腔肋骨只有前方約1/4的長度是軟骨。因為鼻頭天生也是軟骨構成的,所以用軟骨做鼻子是較符合自然的原則。手術中醫師一定是將肋軟骨雕刻呈直線狀才會放入鼻樑,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的肋軟骨非常有彈性,會在幾個月後依照天生的彎曲度又彎曲回來。這彎曲率約5%左右,主要是體質因素,體質是上帝決定的因素,醫師無法預測,只能用技術上盡量減低,但在如何減低也不是零。不過彎曲如果發生是可以調整的,世界上只要有方法可以改善的事就不是太大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才是真正的大問題。肋軟骨如果彎曲的話微調手術大部分局部麻醉就可以,手術時間也只要一個小時左右,消腫也會比第一次手術快一些。

 

6.肋軟骨雖然大部分是用在多次手術的患者,但是有一些條件的人會建議初次手術就用肋軟骨:鼻頭天生短,或是明顯看到鼻孔、鼻頭朝天者。或是鼻頭非常有肉,鼻頭皮膚容易長痘或是厚皮膚的人 。因為耳軟骨較軟,另外耳軟骨天生就是一個彎曲的弧形,所以如果想要鼻頭較尖較挺的人,以肋軟骨隆鼻為優先考慮。

 

人工物隆鼻的優點與缺點

1.由於東方人做隆鼻者大多是鼻梁不夠高,鼻頭不夠挺。人工物可以用來加高與填充鼻子,減少軟骨的使用量。

2.人工物一般搭配耳軟骨來使用,耳軟骨有一個自然的圓弧形,對於要求自然的愛美朋友如果能夠接受外來物的話,人工物加上耳軟骨可以滿足90%以上的需求。但是每個醫師手法差異極大,每間診所的感染率也不同。就如果相同的畫筆與相同的顏料,畫家創作出來的畫作價值也差異極大,從幾百元到數百萬都有可能。相同的食材讓不同的廚師做料理,最後的味道也不會一樣。所以材料或是幾段式隆鼻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醫師的經驗、美感與技術。

3.人工物由於不是人體組織,唯一擔心的只有感染發炎的問題。一般感染還是以抗生素治療為優先,輕微感染在抗生素治療有一小部分可以獲得改善。但是人工物由於身體防衛作用的白血球無法穿透,因此嚴重感染的常常抗生素也無法完全治癒,到最後都需要取出。

4.人工物的好處是不會彎曲,但是人臉部左右不是完全一樣的,基本上中線偏移1~2度是正常合理的範圍。一般常用的隆鼻人工物有矽膠、膨體(Goretex)、卡麥拉、人工骨等等。每一種材料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多看醫師的案例,手術後一週、一個月常常不是最後的效果,許多公司都用光線、化妝來加強效果,請愛美朋友多比較。另外台灣香港中國以及國外網路討論區已經有很多寫手、經紀人假裝病患寫分享,真假難辨,所以建議自己要有足夠的判斷力來做決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