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耳軟骨會再生嗎?

  軟骨組織是人體很特別的組織,坦白說軟骨組織的再生能力並不強,目前組織工程培養最難培養的也是軟骨組織。有的醫師認為如果有軟骨膜的話,軟骨會再生,不過根據許醫師個人的經驗以及觀察,再生的軟骨應該說是微乎其微。

 

  臨床上許醫師常常接受外面鼻子手術不滿意的愛美朋友,如果鼻子手術的病患前一次已經切過耳軟骨,再次手術打開同一邊的耳朵,之前被切除過的地方依然是沒有軟骨,長出的是疤痕組織。只是疤痕組織有一點硬度,觸感上很像耳軟骨,所以外觀上或是觸感上疤痕組織跟耳軟骨是很相似的,所以有些人認為耳軟骨有再生回來。

 

  例如這一個案例,之前打過耳洞,後來沒有戴耳環,皮膚癒合了。不過當我們手術打開耳朵需要拿耳軟骨做鼻頭時,依然發現耳軟骨存在一個洞,由此更可以證明耳軟骨室幾乎不會再生的,所以有老一輩的醫師說耳軟骨會再生,許醫師是持反對意見:軟骨不會再生,長出來的是疤痕組織替代原本軟骨的位置。常常在鼻整形手術中當我需要切取耳軟骨做鼻頭的時候,耳朵一打開發現有幾個小洞,手術後一問之下病患才說以前那邊有穿過耳洞。所以一般我們如果手術要切取耳軟骨,盡量以沒有穿過耳洞那邊為優先,才不會拿下來要做鼻頭的耳軟骨有一個洞,影響手術的品質與成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