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自體肋軟骨隆鼻

亞洲知名全自體肋軟骨隆鼻專家許英哲醫師駐診​

  東方人的鼻子常見的不足就是鼻樑不夠高挺,鼻子的高度在臉部的比例與形狀的完美,對於一個人給人的第一印象極為重要。 肋軟骨隆鼻手術,就是在隆鼻手術中,所有用到的材料,全部都是從病人身上所取下的肋軟骨。 通常針對重修、疤痕組織很多的人,或者如果病人本身不願意接受外來物﹝如:人工骨、卡麥拉鼻模、異體肋骨…等﹞植入,第一選擇就是自體肋軟骨隆鼻,自體肋軟骨隆鼻手術會有足夠的軟骨可以使用。 肋軟骨隆鼻手術的重點在於取肋軟骨,在全身麻醉的情形下,一般取右側第6或第7節肋軟骨,傷口的位置大約在內衣下1cm處,傷口大小約3cm,自體肋軟骨的量較多,可朔性好而且吸收少,並且也較無排斥及發炎的機率。 肋軟骨的雕刻,需要足夠的經驗與判斷,因每個人的肋軟骨大小、厚度、鈣化程度都不同,要判斷肋軟骨的走向、外觀,將取下的肋軟骨依每個人所需要的形狀,雕刻出最好的移植軟骨。

18-11-18-2331.jpg
18-11-18-2331.jpg
18-11-18-2331.jpg

肋軟骨隆鼻的彎曲率

基本上肋軟骨是由我們的胸腔骨架取出一小段來做自體移植隆鼻。大家由圖可以看到,胸腔的肋骨是成圓形,把肺臟包在胸腔裡面。肋骨架的作用是保護裡面的肺臟,胸腔骨架的後側以及外側主要是硬骨,前方有一小段是軟骨。技術上拿掉一段肋軟骨,只要不破壞胸腔骨架的連續性,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目前現在手術方式避免肋軟骨彎曲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美國的Jack.P.Gunter- 在肋骨取直後釘一支釘子進去
2.美國的Toriumi,取肋骨中心部分,據稱因為此段中心區的變形率最小
3.韓國的鄭東學,在肋骨側面刻上許多的刻痕,企圖減低彎曲的張力
4.以肋骨條切片的方式串連,而不是用一隻雕刻好的棒狀肋骨
5.肋軟骨切碎成小顆粒,平鋪在鼻樑,或是用筋膜包裹住碎軟骨顆粒

因為肋軟骨天生本來就是彎曲的弧形,所以手術當中剛開始切下來一定是彎曲的,醫師會用雕刻方法將肋軟骨雕刻成直的,然後當作鼻樑移植物放入。


一個有經驗的醫師能夠將肋骨的彎曲率盡量最低,但是就算是大師級醫師的彎曲重修率也不是零。因為軟骨有”記憶性”,事實上也與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有些人的肋軟骨特別有彈性。手術當中已經刻好直直的肋骨,還是有一小部分比例的人會在植入後數週至數月後彎曲,這是不可避免的。就跟坐飛機一樣,飛機失事率也不是零,現實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零風險的事,但是肋軟骨彎曲是有方法可以處理的。要明白世界上只有沒有辦法處理的事才是問題,有方法處理的事基本上不是太大問題,如果這件事是沒有解決辦法的才是大問題。

 

肋軟骨彎曲後應該如何處理
肋軟骨是自身的材料,儘管彎曲了,但是只是在外觀上,彎曲本身對於鼻子組織是不會有任何的傷害性,這對鼻子有發炎過的人是很重要的。但如果是外來物的發炎要儘早處理,不然會對鼻子的組織有發炎或是纖維化、攣縮的組織變化可能性發生。肋軟骨彎曲一般是可以用原本的取出來重新雕刻,只有非常少的狀況才需要再取一根肋軟骨,或是肋軟骨太彎曲的話可以取出後加在鼻頭,鼻樑改用goretex等人工材質取代。

為何要選擇肋軟骨當作隆鼻的材料

肋軟骨是上帝給予的材料

  • 外來物是人工合成,目前已經在許多醫學材料方面應用。但是有些使用過外來物卻發炎過,或是多次手術的愛美朋友,並不適合再用外來物。自體組織相容性100%,基因完全與自身相吻合,可以說是上帝給予你最好的材料。

多次手術的朋友肋軟骨是最佳重修材料的選擇

  • 多次手術的愛美朋友,常常已經歷過單邊或是雙邊的耳軟骨切除,有些甚至鼻中隔軟骨也已經被切除過,造成整體鼻子基礎穩定性不夠,容易歪斜或是朝天。

  • 第二是重修手術因為鼻子內部疤痕組織已經較多,整體皮膚軟組織已經比天生的鼻子皮膚基礎來的厚重,因此需要更穩固的支撐。

  • 第三是重修手術的鼻子內部疤痕組織比較多,血液循環沒有初次隆鼻來得好,因此使用外來物的感染機率會稍高於初次手術隆鼻者。

心理上無法接受外來物者,肋軟骨是唯一全自身的材料

肋軟骨隆鼻成果與醫師的經驗和熟練度有關

  • 現在市場上有許多醫師標榜使用自體肋軟骨,不過肋軟骨只是一種材料的選擇,就如同一樣的畫筆顏料,但是不同畫家創作出來的作品卻有不同的差異存在。一樣的食材,給不同的廚師料理,出來的食物美味度也會有所所不同。

  • 如果多次手術後有鼻部變型、心理上無法接受外來物的愛美朋友、條件比較差,天生鼻子較短、較矮者都建議用肋軟骨隆鼻。另一個情況是如果鼻中隔軟骨在上次手術有被切除的話,再次手術也最好使用自體肋軟骨,因為可以加強穩固鼻子的基礎結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