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許英哲醫師談鼻整型11個為什麼?

👉🏻Q1.為什麼會需要做鼻整型手術?
原因包括:鼻樑不夠高,鼻頭不夠精緻秀氣、鼻頭短朝天後鼻孔太多、鼻頭或是鼻孔鼻翼過大、有駝峰鼻不美觀、鼻樑鼻頭歪斜、鼻骨過寬不秀氣、前次手術效果不滿意、或是注射物在鼻子但是美感及立體感仍然不夠。另外有一小部分的人在開過鼻中隔鼻塞手術後會鼻樑鼻頭變不立體,也有一些男性朋友因為鼻子短小,看起來不夠成熟穩重,工作上常常不被信任。鼻整型手術主要目的是改善外觀,增加自信心、讓臉部立體感變好等等的效果。但是並不能期待包括:人生運氣的改善、工作上的升遷、得到新的感情、財富上的成功等等原因。

👉🏻Q2.為什麼隆鼻需要用外來物? 
因為東方人的鼻子通常較短、較矮小,無法單純用耳軟骨或鼻中隔軟骨來達到同時加長加高的效果。通常耳軟骨會搭配一些人工物材料來使用,比如卡麥拉、Goretex或是矽膠等做鼻背加高,人工骨材料可以用來支撐以及延長鼻頭。如果心理上不能接受外來物,或是過度擔心發炎的人,就建議用全自體肋軟骨。如果想要改變的地方很小,只是微調的話,經過醫師評估,有些朋友是可以只用耳軟骨或鼻中隔軟骨來達到效果。

👉🏻Q3.為什麼抽菸會影響隆鼻?
抽煙會讓周邊的小血管收縮,傷口可能癒合會比較不好,另外抽煙的人在醫師臨床上觀察到發炎的機率比不抽菸的人來的高。在抽菸煙癮大的人似乎有軟骨吸收的較多的傾向,但是目前沒有特別的醫學論文證實。只能說幾乎所有的醫師都會建議做手術的愛美朋友盡量少抽菸,少抽菸也能改善自身的健康與保持呼吸系統的良好功能,長遠來說利大於弊。

👉🏻Q4.為什麼鼻子手術後還是沒有明星般的鼻長度?
整形手術的目的在於改善,定義上就算只進步了1%也算手術成功,想看看如果整形手術能夠給你任意想要的樣子,這樣滿街不就都是明星了嗎?整形的最後效果跟天生條件有很大的關係,鼻子很大的可以縮小,但是不一定能跟明星的鼻型一樣小。另外鼻型跟皮膚的柔軟度以及延展性有很大的關係,天生鼻子短小的朋友,皮膚表面積通常也比較少,能拉長的長度有限制,並不是能夠無限制的拉長。就好比一件 XS型號的衣服永遠無法塞進一個大胖子,因為衣服布料的伸展性有限度,最多擠一擠也只能擠進一個能穿M號體型的人穿上XS號的衣服。另外多次手術後的朋友,鼻子皮膚整個由於纖維化變硬,這也造成再次手術的改善會越來越有限。

👉🏻Q5.為什麼我在其他地方隆鼻手術後,鼻子反而更朝天?
鼻子不是做得越高越好看,皮膚有伸展性,如果往上加高比較多,鼻頭也會相對的被往上拉,所以醫師必須在高度與長度要找到一個平衡。有些醫師的觀念就是鼻樑盡量加高,結果鼻子反而比例變短,鼻形整體沒有加分。另外鼻頭延長需要做一個鼻中隔延長手術,這是個比較特別的技術,並不是每一個醫生都能夠拉長鼻頭,所以有些朋友手術後鼻子反而更朝天。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以前做過矽膠隆鼻的朋友,在多年以後矽膠發生攣縮現象,或是前一次手術醫師有切除鼻中隔軟骨,加上鼻樑加高很多,鼻子之後整個會被往上拉,這樣也會讓鼻子反而變得更朝天。

👉🏻Q6.為什麼會需要肋軟骨隆鼻?
如果多次手術後有鼻部變型、心理上無法接受外來物的愛美朋友、條件比較差,天生鼻子較短、較矮者都建議用肋軟骨隆鼻。另一個情況是如果鼻中隔軟骨在上次手術有被切除的話,再次手術也最好使用自體肋軟骨,因為可以加強穩固鼻子的基礎結構。

👉🏻Q7.為什麼我的鼻孔鼻翼不對稱,或鼻子有點歪歪的? 
人是生物不是電腦繪圖做出來的,所以人的左右一定有一點不一樣,因為只有電腦繪圖才有可能做到左右完全對稱。左右邊不相等的每個人狀況不同,有些人比較不明顯但有些人比較明顯。通常我們的鼻子也不是在完美的正中一直線上,輕微偏斜1~2度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另外有很多人有著左右大小臉差異,也導致鼻子也不是在正中的一直線上。如果你在鏡子前仔細觀察自己一分鐘以上,可以看出左右一定有一些不對稱與不同的小地方,手術前要必須先知道的是這些天生的不對稱,在手術後也是無法達到完美的對稱。有一些手術後的鼻孔鼻翼不對稱,重修手術也只能改善,減低不對稱的程度,不要夠期待與要求去達到完美的對稱。手術後必須能夠理解,因為沒有人是左右完全一樣的。

👉🏻Q8.為什麼手術拆線後第一眼看到的鼻型都怪怪的? 
因為人體組織手術後會腫脹,通常初次隆鼻手術的人消腫需要幾週到幾個月的時間不等,這與個人體質有關,消腫期有長有短不會每個人都相同,永遠要設想自己是比較久的那一個,不要認為自己手術後兩週就會跟其他診所上放的案例一樣消腫到很完美了。如果是多次手術、之前有打過玻尿酸或是其他注射物的,通常消腫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有些會到10-12個月,甚至一年以上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Q9.為什麼我總覺得我的鼻子在其他醫師手術後哪裡怪怪的? 
鼻型是一個整體的比例與美感,鼻樑不是越高好看,很多女明星鼻子沒有特別高,但是整體卻非常精緻。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雖然鼻樑高,但是鼻子整體比較垂直。建議的做法是把鼻樑降低,這樣鼻子整體的斜度會比較好看,但是愛美的朋友心理上必須能夠接受降低一點鼻樑。第二是鼻孔、鼻柱、鼻翼的相互搭配比例,這三個部分之間的關係考驗著醫師很大的美感。如果鼻孔過窄,鼻翼大,鼻柱短,或是之間的比例關係沒有達到一個和諧平衡的美感,鼻子整體也會不夠好看。當然天生的鼻形條件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手術後能做到什麼程度還是與每個人的基本條件有很大的關係,不是每個人手術後都是明星一樣的效果。

👉🏻Q10.我是個要求完美的人,為什麼醫師不能給我一個完美的鼻子?
整形手術的目的是改善,沒有醫師可以給你一個100分的鼻子。手術必須適可而止,我們在工作上看過很多要求完美的人,為了一點點小地方不夠完美就不斷地去手術,然後反而更不完美,越多次手術後越來越變形,反而離完美越來越遠。手術必須要可以許可接受一些誤差值存在,只要結果是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就最好不要一直再次要求接受手術。因為不管再小的手術都有風險,再次手術不保證一定會越來越好,也有可能手術越開的結果是鼻子比例美感沒有上一次的好,這些患者本身的心理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現實上金錢並不是萬能,金錢並不能買到任何你要的美麗,金錢不是你要什麼就一定必須給你什麼,整形手術不是一定能夠達到滿足你要的效果,自己的天生條件佔了很大一部分的因素。現實情況是手術可以達到合理的改善現況,不是付錢就能給你明星相同的鼻子,不然這樣不就滿街都是明星了嗎?

醫學上有一個精神狀態的疾病稱為身體畸形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縮寫:BDD),就是對自己五官上很微小的缺點都特別在意並放大,會用很嚴格的標準來檢視自己的不完美。估計一般人群中大約有1~2%的人有不同程度的BDD,但更有研究指出在想要做鼻整形的愛美朋友中患有身體畸形恐懼症的朋友比例高達15~20%。簡單來說,BDD患者對自己身體不完美之處嚴重不滿,為此在行為和情緒上產生過份反應,繼而負面地影響正常生活。許英哲醫師在工作上看了太多因為要求完美反而更不完美的人,因此在心裡上達到平衡與調適是很重要的。

👉🏻Q11.為什麼我的鼻子無法像明星一樣小巧?
每個人天生都有一個基本的鼻型,手術的目的是改善。可以藉由敲鼻骨、縮鼻頭、縮鼻翼、鼻樑加高等等方法讓鼻子視覺上變小。但是醫師可以改變的是鼻骨與軟骨部分,皮膚的厚度是醫師無法改變的。因此皮膚很厚的人再怎麼縮小都很難跟皮膚薄的人相比。另外鼻骨與軟骨需要保留一定的支撐力,所以可以縮窄的程度也是有限的,一般縮小15%左右是合理的範圍程度。因此手術後跟自己原本的鼻形比較上可以變小,但是大鼻子的人很難跟天生鼻骨就窄,或是皮膚薄的人相比較鼻子小的程度,也不能跟明星相比,因為明星本來就是條件非常好的一群人。手術如果改變自然太多,多年後鼻子可能會有塌陷的危險性發生,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美國巨星麥克傑克森,原本是黑人的鼻型,縮得太小後,過幾年鼻子就塌陷了。

 

~喜歡本文歡迎分享轉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