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隆鼻手術是否有風險性?來信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一般人最擔心的問題,就是手術是否有危險性。基本上,世界上任何醫療行為都有一定比例的風險性,也就是機率不是零。但是,所有的活動都有風險性存在,無論騎車開車,坐飛機,旅遊,都有一定的危險機率在。真的要求都沒有風險性,只有保持天生不完美的鼻子最安全,因為上帝給你的如果都不改變,就沒有風險,這句話雖然不好聽,但卻是事實,也是許醫師在諮詢時被問到常常會回答的話。但是上帝給每個人的鼻子並不是公平的,所以您要自然的醜一輩子,還是接受相當機率的風險來讓自己更好看?每個人選擇不同,人生不能重來,要平凡一輩子?還是還是不如承受一點風險來變美?這個沒有一定的答案,每個人各自考慮的外在因素都不同。網路上常常有失敗的朋友勸別人不要手術,也有許多成功變美的朋友將變美經過分享給大家,機會永遠是給勇於嘗試並且能承受風險的人。影劇圈內有許多明星也疑似或是大方承認接受過手術,網路上都有熱心的網友製做前後對比照,演藝圈競爭激烈,試想某位明星如果面貌不出色,演出或是被人注意的機會是否也會減少許多?是否沒有現在一線演出的名氣以及知名度?整型有幾個效果,最大的是增進自己的自信心,其他附加可能效果是人際關係的改善,工作機會的提升,表演工作者或許可以有更多被注意到的機會。

   所以如果是會想非常多的人,過度擔心焦慮的人,以及不願意承受風險的人,以上的人都不適合手術的。基本上如果沒有改變,就沒有任何風險存在。許多重修詢問的朋友也是一樣,你/妳可能被前一個醫師做壞了,而過來要求手術但希望零風險,同樣許醫師的回答也是如果要零風險只有接受現在失敗的鼻子才會零風險,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想要改變或是變美也必須能有承受風險的心理準備。 另外手術風險隨者醫師有很大的不同,感染率、併發症每個醫生都有很大差異。教課書上看過某一位國外的大師說過:如果有一個醫生跟你保證100%,什麼都保證,那麼你應該立刻走出這家診所,因為這一位醫師在欺騙你。真實世界上再厲害的醫師沒有100%的成功率,網路上有好評有負評才是正常現象,如果一位醫師都搜尋不到負評你們應該想想為什麼?

   整型主要是改善,不是給你一個100分的鼻子。許醫師常常跟愛美的朋友說,如果手術能任意給你明星的樣子,這樣滿街不就全部都是明星了。手術能夠做的什麼程度,跟你天生條件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從零分到一百分來計算,一個原本條件就80分的人接受手術,手術後達到90分,其實只進步了10分。但是一個鼻子條件30分的人來手術,儘管醫師手術增加了40分,也只能達到70分的標準,當然有可能透過二次調整手術進步到80分,但還是跟90分的鼻子仍有一點小差距。在醫學定義上就算只進步了1分,都可以說手術是成功的。

   鼻整形手術材料的選擇上有肋軟骨、耳軟骨或是鼻中隔軟骨、矽膠、卡麥拉、Goretex、人工骨Medpor等等,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好的意見與不好的意見。如同一樣的食材,不同的廚師做出來的成品美味程度會差很多,材料只是手術環節上的一小部分,醫師技術與美感經驗才是最大的差異與價值。另外每個人體質都不同,醫師手術後每個人變化都不同,軟骨吸收,疤痕變化等等。常常有人問以後鼻子會怎麼樣,基本上醫師不是神,無法預測你未來10年20年後會不會有什麼狀況,包括你的健康也是醫師無法預測的,只能說大部分的人如果沒有發生撞擊意外的話,大多數是沒有問題。不過軟骨吸收與疤痕攣縮是體質,醫師無法預測。許醫師處理過非常多鼻子的問題與併發症,醫師都會盡量願意處理幫忙。

   愛美的朋友要知道明白的是人體不能夠換新。鼻子就像一個無法換新的包包,被割破了只能修補,無法再買一個新的包包重來給你。對於重修手術,很多人都期待要回到沒有手術之前的樣子,或是三次手術的人希望恢復到第一次比較好的樣子,這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過去的永遠不能重來。費用也絕對不是初次手術或是重修手術考慮的因素,費用買的是一個醫師的美感、經驗,以及遇到問題時醫師能不能盡量提供協助,不是遇到問題小姐就說你是我們診所第一個之類的話來搪塞。


機會是給勇於嘗試的人,當然慎選醫師,可以把風險盡量降到最低。

手術後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現今手術技術上以增加軟骨的長度、高度來改變鼻型。但是就像任何手術一樣,左右兩邊疤痕恢復程度不同、深淺不一是有可能的。手術是以外觀為改善,但是改變勢必帶來一些相對不同程度的影響與變化,比如鼻孔內會有疤痕組織,鼻孔內部分的植入軟骨較凸,輕微的偏斜、不對稱、鼻孔左右大小不一、鼻翼高低、寬窄不一都是可能的,這是一種 Trade off (交換條件)。改變不可能所有方面都是100%完美的,一個鼻子如果已經85分了,反過來說還有15分不夠完美。所以要接受手術的人,必須理解手術可以改善,但不可能完美。因此過度在意細節、對一點不對稱、鼻內一點凸起不順完全不能接受的人,醫師認為這是不適合手術的心理狀態。另外手術不可能一次達到完美,有時候需要做一到兩次的微調,才能有更好的型態。

bottom of page